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自動波

       中國近代史:何謂三民主義: 即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又稱「孫文學說」、是由國父孫中山提出,為國民黨的基本黨綱, 構想了一個富有.  高遠文明,現代性,理想的中國方案。   

 

孫中山並不是人,為他是「神」。  國父孫中山在中國土地上,不管任何政治黨派,在江湖上,不管紅黑白,正與邪的江湖大佬,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

      100年前孫中山提倡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建國方略,建國大綱,推翻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 到100年後的今天「中華偉太復興」:活生生地超額變為事實。一舉而跳躍而登世界三大列強之地,不愧是神級偶像。 

-----------------------------------

學車應該選擇棍波還是自動波

 社會正在急速改變。棍波車被取代的趨勢已經勢不可擋,歐洲各國更已經定下了淘汰燃油車改用電動車。學車究竟選擇棍波還是自動波是跟據你自己需要而決定。

 

我肯定棍波車絕不會絕種,因為離合器與棍波是一種魔力,是車迷追求人車合一嘅樂趣」。 賽車,跑車或彯移特技無一不用棍波車。特別是打算從事建造業或重型貨車的人士,因為有不少工程及建築公司招聘都較傾向聘用持有棍波執照的申請者。

 


自動波

       學習駕駛「自動波」比棍波車容易40%,這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它省去最繁複的「極力子」操作。  除此之外學習其他項目,並沒有明顯分別。 例如:道路觀察,油門控制,煞車技巧,彎道操作,出入街口操作能力。由其是特別危險的「擷線爬頭」和瞬息萬變的「危機處理」根本並沒有任何分別。



                                                       
                           棍波,波檔的運用

    參考以五前速手動波擋系统來說,一波只係起步或塞車時使用,二波行車,三波正常或加速,四波及五波則作高速行車用。 學習駕駛汽車在「操作方便」自動波比棍波容易40%,其他項目例如軑盤控制,煞車技巧,危機處理等等並沒有明顯分別。


                              自動波,波檔的運用

    駕駛自動波〔自動排檔〕汽車,波是最常用的排檔,因為自動排檔系统,會因應駕駛者踏油門的深淺,引擎的負荷及有關車速等等資料,汽車自己會作出最適當的波段配合,無須駕駛者費神。一般四前速自動排檔系统的功能,可参照下表:


     D 波行駛而要超車時,只須全力踏盡油門,自動波系统,即會視乎當時車速跳往2波或3波,加速時無須駕駛者自行轉換排檔。


    現今出售的私家車 90% 都是自動波,因為自動波車不必集中精神控制離合器,又要同時操作方向盤,也沒有上斜路段會溜後的麻煩,另外在塞車時特別上斜塞車,也不用斷績調節離合器〔即係吊極力子〕之苦,學習上比棍波車容易 40% 


    當然棍波車也有他的樂趣所在,棍波車最大的魅力在於可以自巳選擇波段,有人車合一的感覺,就像正在開賽車一樣,特別在大直路需要使用「高速制動拖波」入彎時,享受著賽車般的樂趣。如果女性能駕駛一手純熟的棍波車,在男性眼中看來是特別有型的。


    還要提到一點是要去中國大陸或歐洲駕駛的朋友,一定要學好棍波操作因為在那些國家還是以棍波車為主。                        

----------------------------------- 

                        波段次序設

        波段次序設計由上至下 P. R. N. D .3. 2. 1


檔位
啟動或引擊功能
 p (泊車)
長期停車時用
首先踏迫力將車停定拉好手制然後先至入(P)檔,否則容易壞車。
R (後退波)
後退時使用
首先踏迫力將車停定然後先至入(R)波否則容易壞車
N (空檔)
短暫停車時用
首先踏迫力將車煞至靜止或接近靜止方可轉入(N)波。
D (全自動波檔)
普通情况下向前行駛時用
當轉入(D)波後,汽車會跟據車頭轉速快慢而將波段自動調節至適當波段。
3 (三波)
中速或快速時使用。
作用與(D)波相近。
2 (二波)
上較斜山坡或下坡時用。
車速比較緩慢時使用。
1/ L(低波)
需要很慢地爬坡或下坡時用。
普通甚小使用只限極低車速時使用。

                           
                            自動波的斜路開車與溜
     當轉入D」波後,汽車會跟據車頭轉速快慢而將波段自動調節行駛。通常暗斜或普通斜路開車,只要放鬆迫力腳踏板汽車自然會靜不動或緩慢向前侈動,原則上不會溜後。但係明顯斜路或陡峭山路的斜路開車只要你稍為放鬆小許迫力汽車也自動會「溜後」。想斜路開車不會溜後通常有下列兩種方法:


     1 .必須確保拉緊手制方可放鬆迫力過油門加油,否則汽車會向後溜。
     2 .首先用左腳掂住小許迫力確保汽車不會溜後,右脚先至離開迫力腳踏板過 油門加油


-----------------------------------
                                       
自動波使用注意事項

      a .操縱波棍只有處於 N 或 P 檔位時才能起動發動機/撻車/着車

      b .當發動機運轉時,想將操作手柄轉入任何檔位都要掂住小許「迫力」腳踏板。

      c .在運轉中的發動機進行撿查時,必須入住 P 檔同時拉緊手制。

      d .在行駛中若誤將操作手柄誤入 N 波檔(即係空波) 時,應即刻收油減速然後再將操作手柄置於所需擋位。

      e .向下明顯斜坡/陡峭山路/車輛載重大負荷時,必須將操縱手柄移入

   1波位置,以便發動機怠速牽阻作用將車速控制在較低範圍內,同時 1波是一個最低車速而又最大牽引力的前進波檔。


-----------------------------------


                           自動波車正確駕駛觀念

    1 .應否以 D 波〔全自動檔〕走天涯? 原則上是可以。因為以 D 波行車,駕駛人只要全力踏盡油門,自動波箱即會視乎行車速度而跳往3波或2波來加速過,當長程下斜坡或走多彎山路時,可自行撥往3波行車,利用引擎煞車來減慢車速,及利用3波可以發揮更大的引擎扭力,來提高汽車在彎路上的操控性能。至於2 波及 L 波,則用來行駛陡斜山路之用。若以 L波行車時,車速不應超越 25km/h,也不應長時間使用,以免自動波箱過熱而損毀。


  2 .市區行車停交通燈時應否轉往 N 波〔空波〕? 
    不應該!短暫停車應該維持在 D 波〔全自動位置〕,只須用腳掣來控制汽車暫時停下來等候就可以,因為市區紅綠燈的等候時間通常很短,而且燈位繁多,若每次都將 D 波推往N波〔空檔〕,然後又推回D 波開車的話,如此經常來回轉波,反而增加自動波箱及時間的損耗。 


    3 .短時間停車等候或塞車時,應該撥往 P 波〔泊車波〕 嗎? 

     
    不應該!較長時間的停車,例如3分鐘至5分鐘左右,應往 N 波,然後拉上泊車手掣或踏下停車腳掣(視乎不同汽車設計而定)。若停車等候的時間在5分鐘以上的話,就應該選擇推往「P」波泊車,拉上或踏下泊車掣,然後熄火關上引擎,減低汽油的消耗與減少廢氣的排放。 


--------------------------------

 
   
 
  停車時無須轉 N  〔空波

    以往自動波車最常見的問題便是,究竟在停車等候時,應該用  D 波,還是 N 波呢? 其實各有千秋,以我個人經驗,停車時間短用D波,停車時間比較長者用D波

       D 檔: 代表全自行車,汽車會因應行車速度和油門大小,自動切換至最理想的波檔,不同型號的波箱,檔數亦有所分別,最常見的是 5 個檔位,而且原則上來說自動波汽車可以一個「D 下。 但如果懂得選擇適當的擋位,可以減輕自動波箱的負擔。自動波車最大好處便是無須像棍波車般要踩極力子,又要用波棍來轉波。


      1  代表波箱在檔,主要是明顯上斜或落斜時使用,一般不應超過時速25公里,否則會導致自動波箱出現過度損耗。


      2  代表波箱在 檔,將波箱限制在 檔用於濕滑路面或限慢速前進時使用。


      自動波車的開車方法是先踩腳掣,然後著匙,才由 P 波轉 D 波行車;至於停車就踩腳掣減慢速度,安全情況下便可停車,拉手掣,最後便入 P 波再熄匙,便完成整個停車程序。


----------------------------------

             
     自動波開車和停車程序

     收工泊車步驟 :
    1. 踏腳制,拉手制,熄火,直接轉入 波。
    2. 停定就直接去 波,之後拉手掣制和熄火。


----------------------------------------------------------
    
  開車步驟 :
    1 踩住腳制, 入 波或 波,鬆手制。然後再緩慢放鬆腳制,走人。
----------------------------------------------------------
    
  泊車步驟 :   停定  P  波, 拉手制 熄火。
----------------------------------------------------------
    
  出車手制一定最後先鬆
    泊車: 首先等架車停定然後入 ok
    至於係咪熄火先入 P  實無所謂
-----------------------------------------------------------
    
     平路可以 先鬆手制後鬆腳制
    上斜路要先鬆腳制 加小許油 再鬆手制。



 自動波參考圖



自動波的段數由上至下是  P R ND3 2 1  來分別。

 










      自動波的段數由上至下    P R ND、3 2 、1 來分別,除了停車〈P〉和倒車〈R〉以外,一般來說開車時都使用 D 波,在上山或落山坡路段,想 使用二波或三波時也只能跟據車速及當時環境而定。



     最近有許多車種使用可以上下左右移動排擋桿或軚盤旁的按扭一按就可以換檔,這是為了讓自動波車有棍波車的感覺。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1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近年變化好大,少有棍波,自動波已大行其道,歐美是多棍波。

    回覆刪除